移至主內容

關於本調查

簡約版

『全面網螺計畫』是由『農田裡的科學計畫』所發起,為蒐集全台灣水域環境中淡水螺貝類的時空分布資料而成立的平台,為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BN 之一部份,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團隊建置及維護。

 

故事版

2019年的福壽螺追尋之旅,我們透過大阪自然史博物館的石田,認識了日本的福壽螺公民科學計畫,一整個驚艷。透過民眾郵寄沖洗而出的照片與書信資訊,石田先生與他的團隊再以google map 視覺化福壽螺在日本的分布狀況。這種頗為陽春的方式,在科技當道的數位化年代,顯得如此不可思議,卻也十分珍貴,證明只要有心,資源少也可以成就大事。

那時小編就在心裡作夢,哪一天可以在台灣推動類似的調查計畫。

雖然說福壽螺來台40年後,似乎遍佈全台,尋常到沒有什麼再討論的意義,但這幾年的踏查以及與農民的交流,小編與夥伴發現福壽螺的時空分布,還是具有區域性的差異。例如說,宜蘭水稻田的福壽螺密度特高,那與宜蘭水田二期休耕湛水有關,有些遙遠的山區梯田或離島,目前還沒淪陷,如果能把這種質性的資訊,量化成數據,可以讓我們對於福壽螺的入侵更為瞭解。

今年當特有生物研究中心找上我們,邀請以福壽螺為主題建立調查平台時,我們毫不猶豫就跳坑了(笑)

這個「全面網螺調查計畫」除了福壽螺的調查外,也一併網羅了福壽螺的鄰居,也就是其他的台灣淡水螺類,它們在台灣防治福壽螺的歷史中,多多少少也受到了影響,例如,以前水田常見、常被食用的圓田螺,現在幾乎從台灣的平原地帶消失了。
我們對於這些淡水螺貝類的現況,以及和福壽螺共域的情形,也知道不多,這就是「全面網螺調查計畫」的發起初心。

比起日本的福壽螺分布調查計畫,「全面網螺調查計畫」只要利用手機或相機拍照,再上傳到平台,填寫觀察紀錄,就可以成為一筆寶貴的資料喔。

拍照、上傳、填寫觀察資訊,大家趕快一起來探索您周遭的可愛淡水螺貝吧!